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安南日間照顧中心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心情點滴
  • :::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心情點滴


歡迎新移民 共創新寶島--社團法人台灣萬人社福協會 秘書長 鍾智慧

  • 發佈日期:2015-04-2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一、前言
    新移民對一個國家的影響,不單只是人口數量的變化,並且對政治、教育、社會、文化及經濟等方面,都會有全面性且深遠的影響。回顧台灣歷史,一直是一個移民與大自然競爭、求生存的社會。原住民最早來到台灣,其後閩南人、客家人、外省人及新移民陸續來台,其實只有先來後到時間之差別,我們應該抱持[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]的心態,熱烈歡迎新移民,並協助其快速融入台灣的新生活。

    二、新移民統計與分析
    1.新移民人數劇增
    近二十年來,政府積極推動經濟南進政策,以及海峽兩岸密切的交流,加上婚姻仲介的推波助瀾,越來越多的外籍與大陸地區女姓嫁來台灣,發展出許多跨國婚姻,也導致了新移民家庭的劇增。截至今年八月底新移民人數統計總共已有46萬8千多位新移民,其中來自大陸地區最多,人數30萬3千多人佔64.68%;其次來自越南,人數約8萬7千人佔18.55%。

    2)新移民子女就學人數持續增加
    隨國人生育率持續降低,現在每七、八個新生兒中,便有一位是新移民子女,而且可能持續增加。依據教育部(2012)對新移民子女,就讀國中小學人數分布統計:全國國中、小學生人數自93學年之284萬多人,逐年遞減至100學年之233萬多人(減少50萬多人),但新移民子女學生數卻自46,411人增為192,224人,所佔比率自1.63%上升至8.25%。

    三、新移民的優勢與劣勢
    優勢(Strength)
    1.具備雙語優勢: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,多懂一種語言就多一分競爭優勢,新移民家庭由不同語言族群的父母所組成,可自然營造出雙語的環境。
    2.擁有跨文化優勢:不同文化的接觸,會撞擊出不同的火花,新移民帶來其母國文化特色,提共多元文化的刺激與切身體驗,例如,近年來台灣街頭出現的越南河粉、麵包。
    3.種族優生學:[混血兒]擁有得天獨厚的五官,外表經常是漂亮又討人喜歡,新移民家庭透過不同種族的通婚,有較高發生種族優生學的機會。

    劣勢(Weakness)
    1.語言障礙(國台語較差):新移民所面臨最大的困難是語言溝通的障礙,語言上的障礙,常會影響新移民與家庭其他成員(如公婆)的相處關係,甚至影響就業。
    2.跨文化適應不易:因為台灣食物及生活習慣與新移民母國的差異,造成其適應不易,如印尼籍回教徒的飲食習慣(不吃豬肉)。
    3.社經地位普遍低落:大多數新移民都是因母國經濟貧困而來台,但是新移民家庭的社經地位也普遍低落,大多數屬於經濟狀況比較不好、中下階級的勞工。


    四、發揮優勢 改善劣勢
    我們應該如何與新移民互動? 要協助新移民發揮優勢,盡快融入台灣社會,企業與社會大眾可採取行動如下:

    企業雇主可協助作法
    促進雙邊貿易:把握大陸及東南亞地區,經濟快速成長的機會,善用新移民的語言及文化優勢,促進雙邊貿易。
    提共新移民就業機會:企業雇主可以透過就業媒合及教育訓練等方式,協助新移民自立自強。絕大多數新移民都能吃苦耐勞,希望企業雇主不要因為她們的國籍、語言能力而不敢任用,請盡量嘗試提共她們就業機會。

    社會大眾可協助作法
    勿歧視新移民:新聞媒體對於新移民女性的報導,以負面消息居多:包括假結婚、逃婚、家暴受害者、落後及貪財等,使得新移民被汙名化,希望社會大眾勿以歧視或質疑的眼光來看待新移民。
    多關心身邊的新移民:絕大多數新移民都是一人隻身在台,一旦其家庭遭逢意外變故時,非常需要大家的關懷與協助!例如本會的一位案主是嫁到台灣約三年的印尼籍外配,先生在今年初發生車禍去世,目前她獨自一人撫養五個月大的兒子,並無財產與固定工作,因為她尚無台灣身分證,無法享受台灣人的社會福利(如中低收入戶),現在僅有小朋友每月領取金額不多的津貼。

    五、結論

    本協會的使命為「整合社會資源,服務在台外國朋友,使其安居樂業。」
    期盼透過整合社會資源來協助與照護新移民,同時我們也期待透過溝通與宣導,使台灣的民能包容,並以尊重的態度理解異國文化,讓台灣社會更詳和。

    ※本會持續招募與訓練具有愛心、熱忱的志工,歡迎有意願者與本會聯絡!
    協會電話:(06)255-2121轉83220、83212
    協會地址:台南市安南區長溪路二段455號4樓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