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安南日間照顧中心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媒體報導
  • :::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媒體報導


失智症病友會 往生病友家屬追思感恩

  • 發佈日期:2016-08-22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本報訊: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八月份病友會,20日上午在醫院員工餐廳舉行,自病友會開辦即積極參與活動的林增阿公,上個月往生,家屬接獲病友會舉辦消息,特別準備50個餐盒,前來與會,感恩團隊及病友、家屬們過去對林阿公的照顧。失智症中心同仁則趕製阿公的追思影片,與其他病友、家屬一起追思樂觀開朗的林阿公,場面感人。

    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自2012年5月起,在神經內科曹汶龍主任的推動下,成立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,四年多來陪伴許多病友、家屬彼此交流、支持,隨後並陸續在嘉義、雲林、臺南等地成立記憶保養班或記憶保養學苑等早期失智關懷據點,結合社區的力量,共同守護社區的失智長輩,至今已有十個據點穩定運作中。

     20日的病友會活動,共有近40位病友、家屬參與,除了溪口樂智學堂及北港記憶保養學苑的學員外,還有多位病友會的資深病友與家屬一起來參加。營養師賴思吟教大家如何準備簡單營養的餐食外,包括以南瓜、亞麻仁子、腰果等打成的南瓜亞麻仁腰果奶,以及維生素C的水果優格沙拉,讓家屬可以輕鬆為長輩準備營養美味的餐食。

     90歲的林增阿公,是第一批參與失智症病友會的病友,因為子女用心照顧,總是有許多巧妙的照顧方法可以和其他家屬分享,例如帶著阿公到夜市玩射氣球、套圈圈等遊戲,增加外界的刺激,陪著受日本教育的阿公唱日本歌、寫書法等,給其他家屬很多啟發,而總是笑咪咪的林阿公,在病友會中也有好人緣,常受邀演唱日本歌曲,帶動氣氛。

     今年5月份,原本健朗的林阿公因為不明原因發燒,住進醫院,在七月中旬往生。日前家屬接到失智症中心參加病友會的邀約,表示將如期參加,趁機感恩失智症中心過去對林阿公的照顧。失智症中心個案管理師劉秋滿則蒐集林阿公過去參與活動的畫面,製作追思影片,在病友會中與大家一起懷念這位可親的長輩。

     照顧林阿公多年的二女兒林淑如分享,雖然父親往生令家人非常不捨,但在照顧的過程中,也讓他們學習到「怎麼老去」,「非常感恩曹爸(曹汶龍主任)的團隊,謝謝大家陪伴!」

     林淑如表示,病友會活動中為長輩設計很多遊戲,家屬若是遇到問題,也能在支持團體中互相分享、支持,對他們幫助非常大。曹汶龍主任指出,人生的過程,總要畫一個完美的句點,我們大家像一家人一樣,相互安慰、相互取暖、相互關懷,他會陪著大家一起走下去。

    【中央網路報】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